Day 8 在日本考車牌/駕照 – 地獄賽程開展 由學習檢查汽車開始

最終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交通知識和場內練習,終於到了實戰到真實馬路上行駛的第二階段課堂。第二階段的課堂相對第一階段非常緊湊,每天至少要上3駕駛課,單是首日由8:50到19:35都是滿滿的課堂,比上班還累。

日本教授駕駛的內容和香港很不一樣,香港只重視路試針對考試路線不停操練,不重視對汽車的整體認識。相反在日本,第二階段的開始,首先在上路前是先要學習了解汽車內的組件和汽車運作、維修保養,學科也好路上也好,需要的學習各種場合,像日間夜間、平路山路、雪地、泥路、通過火車軌的踏切、高速公路等等的正確駕駛方法、態度,以及地震、海嘯、交通意外等等緊急情況下應對方法,還需要完成急救課程方可合格。

第二節學科課換了非常風趣的永元老師,但他說話速度真的超級快像急口令,只能聽懂一半。之前在入學第一天做了的適性檢查測試判斷適不適合駕駛,那張診斷票在第二天拿回去後,今天終於講解分析,老師即場做了個測試,把「き」這個日文字音發出後,日本人都理解成「樹」,而我理解成「鑰匙」(キー),說明了每個人的解讀都可以不一樣,所以駕駛時要知道自己和別人判斷的不同之處,不能以「自己是這樣」的心態行車。

適性檢查合格,測試結果顯示開車上路時最大缺點是協調性不足,的確很準。

做完適性測試的講題後,接著就是高速公路的講解,如果還沒上高速公路的學科堂,是不可以上高速公路或自動車專用道路,所以慶幸第一天便安排上課,之後駕駛課會駛上高速公路,速度是100km/h!大塚老師說每次最害怕跟學生上高速公路,學生上高速時不敢加速,車速太慢,會跟高速行駛中的快車相撞,每教一次就覺得死神降臨了,笑死我了。在香港學車能走到40已經偷笑了,以前在香港學車在大涌橋路屬快速道路,唯一一次學車能駛上70km/h(現在大涌橋時速已被調低為50km/h)、4波(檔),正常只在限速50km/h路段行駛。

由於昨天學校沒來得及切辦理稱為「仮免」的學習牌照/駕照,所以早上還抽了一些時間講解和派發仮免許,每次上車必須攜帶,學校還派了膠套讓我好好存放。一旦遺失了需要親身去位於鹿沼的公安試驗場補領,變相有一天沒能上課,延遲畢業一天,所以要很謹慎保管學牌。在日本有了學牌,就可以在路上開車,只要同乘的人有三年駕駛經驗即可,如果在日朋友有牌,可以試試找他在期間補鐘,前提車前後要掛上「仮免許練習中」的牌。

學牌不能丟失,不見了非常麻煩,延期畢業每日的住宿伙食費用會不斷疊加。


今天有三節駕駛課,日本跟香港不同,每次上路前需要做一次「点検」,老師會示範一次如何檢查引擎情況、引擎油量、電池的電瓶水、煞車油量、輪胎的狀態和氣壓等等,做好初步檢查之後才可啟動汽車,然後再檢查各汽車指示燈,像危險警告燈、左右燈、燈具和水撥的運作是否良好,才可以開車上路。這是香港學習駕駛絕對不會學到的內容,但在日本卻是每次上路前必須安全檢查,以察路上安全。

今天教車的渡辺先生,上了年紀女師傅卻非常溫柔,見我是外國人,汽車檢查就不用我親手去做了,她直接代行,讓我從中邊看邊學邊做,還很細心講解路上的注意事項,和案內C道路的方向,C道路只有直行左右轉,沒有太多難度,所以第一次上路也很安心。只是我打指示燈太早,正常是左右轉30米前,卻在100米前已打好了,老師也只是說了一句。

之後的先生就沒那麼好人了,一開始就說我車檢做錯了開罵了,真是地獄教車師傅,還不會教要我自己重做幾遍,幸好我看著旁邊的車怎樣就做跟著做,回到學校再把課本「点検」 的內容由頭到尾背了一次,以免再被罵。行駛時還指引錯的路走了一段很長,考試不會考的鄉間道路,幸好我用外國人的典型笑容,他才沒繼續板著臉,順利回到學校。

在宇都宮畢竟是市區,相對其他在鄉下的駕校,路面車比較多,會貼近在大阪市內駕駛情況,能累積到較真實的駕駛經驗,幸好日本的司機都很禮讓,所以路上很輕鬆就完成路面行駛,平安無事回到學校。

第二階段地獄賽程開始

下車回到學校先就天黑了,趕快吃完晚飯還要繼續上課

[日本考車牌/駕照全系列索引]
入學前
第一階段:場內練習篇
第二階段:路上實戰編
本番
番外篇
汽車上路篇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