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12 在日本考車牌/駕照 – 上高速公路練車風馳電掣 地板油一腳踩上125km/h左穿右插

日本和香港學車最大分別是,香港只是針對考試路線操練,考試路線都是市內路面,而且路面非常塞車/堵車,普遍快都只能走平時30-40km/h,技術較好的考生在長途駕駛堂,能上70公里/小時已很幸運,也難以學習在其他場面的駕駛方法。相反在日本,學生需要掌握高速公路的行車技能,必須嘗試「地板油」由40km/h一下子踏上100km/h,進入高速公路行駛方可合格這節課堂。

只第二階段上路第5天終於到了高速公路課, 需時兩小時,跟之前一樣是三人一組輪流駕駛,我自動請纓成為第一個駕駛,上車前需要檢查,上高速公路法定所備的緊急工具,像三角警示板、危險警示燈、後備輪胎等等,還有把汽車輪胎的氣壓調高,以適合在高速公路上行駛。 老師會考學生上高速公路時所需的配備,竟然我這一個外國人比起日本人同學全都答對,被老師稱讚,老師訓斥了日本人同學沒有專心上課,竟然日本人輸給外國人答錯答案。

今天任教的今野老師是個風趣幽默的人, 經常跟學生開玩笑,前面明明是工事中的指示牌,他卻說那指示牌是說前面有「和式廁所」,要蹲下去拉屎,真的騙肖想騙我這個外國人XD 幸好我一向是戲子,很High tension回了句「へええ、嘘でしょう。本当?」(真的假的),老師笑著回了句「嘘かよ」(假的喔),整車氣氛變得很開心。

走了15分鐘市街終於進入高速公路的收費亭,由於汽車已配備了ETC,學生不需要支付高速公路費,收費亭出來限速是40km/h,老師問我準備好沒有,一旦進入高速公路的加速道路,需要馬上踏滿地板油,把車速一下子提高到100km/h,方可以和高速公路上的主車道合流,沒踏上100都不會合格。

老師初時抓著扶手拉緊安全帶說怕車速太慢會被撞死XD,但看到我很大膽一腳踏地板油,非常興奮在尖叫,叫我留意好右邊的主車道,看到有空間便馬上插進去,不能錯過合流機會。我是成功插進去了沒錯,但踏油門時沒留意車速,我竟然時速高達125km/h,超速25公里,老師很興奮笑著說大家看,今日我們創下了最高時速紀錄,Chan-san他是這間駕駛學校創立以來,上高速時速最快最大膽的學生,看來大家應該沒有辦法超越他了。

之後看到同時出發的同學的車超越了我們 ,老師著我要加油「畀心機」,盡快把他們超越回來 ,然後我一直守著中線找機會在超車道較空的時候加速,把他們超越了過來拋離了他們,老師真的太High了......一直在尖叫拍手歡呼,男人的爭勝意慾真的很強XD

在高速公路行駛,和普通路面很不一樣。首先大家時速都很高,不能把加速的油門收起,必須維持高速狀態,否則後面的車會撞上來。然後汽車因為高速,會向左或右飄,所以必須把方向盤(軚盤) 調整好,否則會偏一邊撞上右邊或左邊的汽車。但由於高速狀態下方向盤是很難操控,所以動作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大要剛剛好。

開到一半後,開始下起大雨前面漆黑一片,幾乎看不到路,只能跟著前車的燈行走,但仍然要維持至少80km/h的車速,在這惡劣的天氣下開車真的十分危險,幸好老師在身邊否則我自己也有點膽怯。

是白熊啊!!!超可愛的,推廣櫪木縣的名物草莓。

老師真小器XD

做第一個開的路段會是被簡單,開了一個小時左右,就進入SA休息站,上河内SA休息30分鐘,有餐廳飯堂又有土產手信購物,櫪木最有名的是土產是草莓。老師說請我們喝飲料,初時很開心,我就點了一瓶檸檬茶,但是看到旁邊那一組的學生,老師竟然請吃草莓冰淇淋!!!看到旁邊的同學吃得津津有味心裏不是味兒,而且貴很多,我就跟同學說老師真孤寒、摳門XD 

老師一直很好奇香港拉麵怎麼那麼貴,上車時同學跟老師說,「老師,Chan-san剛才說你很小器耶」,老師笑著說除了香港拉麵的價錢的東西,都可以點啊,只是你們說點飲品就可以了,現在開回去呀不要再抱怨了,當然沒開回去,笑著笑著就完了這2小時的高速公路課堂。

看著看著「道路工事中」的圖案真的很像和式廁所

沒吃到老師請吃草莓冰淇淋,只好自己買櫪木縣最高級的Skyberry

[日本考車牌/駕照全系列索引]
入學前
第一階段:場內練習篇
第二階段:路上實戰編
本番
番外篇
汽車上路篇

留言